這裡是白星,看到大家十分關注我在兩年前寫的中國醫女宿文章,

我就來分享個人讀中國醫的觀察。

每個學校都有優缺點,我以下描述的學校場景,你可以作為就讀學校的參考:)

Ok...以下正文,開始!

 

一、校區好多?

  中國醫藥大學目前存在的,有「北港校區」、「台中校區」、「水楠校區」

★我的經驗(到108年度還生效)★

1. 如果你考上醫學系、藥學系、中醫系、牙醫系以外的科系,你的大一生活會在「北港校區」過上交通不便、很清幽休閒的度假生活(#

2. 如果你是醫.中.牙.藥 四系學生之一,大學生活都會待在「台中校區」,「北港校區」是你在就學期間幾乎不會去的地方。(除非你有參加社團,並且有在北港校區開社課)

3.「水楠校區」對於目前為止的同學而言,幾乎是沒啥卵用的校區。

  BUT!!! 109學年度(2020暑假後進來的同學),這就對你們很重要了,請點進中國醫學生會,關注新聞

 

二、台中校區多大?

很小,真的小,

1. 沒有操場

2. 學校(立夫大樓)跟兒童醫院連接,下雨走通道很方便

3. 英才宿舍,像是監獄,名額少需求多,直接找外面租屋最快

4. 社辦(社團基地的概念)克難擠在互助地下二樓(幾乎所有社團)英才宿舍地下一樓(管樂社、攝影社等少量社團)。我對於這部分非常感冒...地下二樓環境很不通風,蚊蟲多,辦公人員(或學生)又抽菸,根本拉基環境!學校一直沒改善社辦環境,錢明明很多但不知道跑去哪了:)

  如果你想參加玩社團,抱歉,這個學校是蠻不在玩(重視)社團的學校~畢竟這是很小的醫藥大學

5. 學校有餐廳,在互助地下一樓供應早中晚餐。環境一樣不好,食物普通偏難吃(抱歉我就直說了)。學校周圍有一大堆能吃的餐廳,還有醫院餐廳,你會吃的很開心~

6....就是一個生活機能很方便的小小學校,小而不美

 

三、進來學校才會知道的大小事

1. 學校很喜歡分享它的功績:世界前兩百大,但其實是逼教授們生出paper不然無法好好升遷或留下來才有的美麗排名。跟各種老師教授確認過,這間學校是全台灣,老師壓力最大、最血汗的學校。

2. 學校辦公慢,人員資訊不對稱。

  •   辦公慢舉例:我到現在,從今年2月申請的實驗是門禁卡,我它媽還沒辦法拿到,因為他們、還沒、做好。拉基ㄟ
  •   資訊不對稱舉例:課程的選修問題,有找過幾次處室,但他們也會搞不清楚怎麼解決。這是之前發生的事情了...

3. 有些老師偏好給學生好一點的成績,因為他們更怕期末時,學生打課程評鑑給老師批評,會被學校抓去喝茶

4. 學校做基礎學術的研究? Nope /// 學校做產業應用(賺錢)的研究? Yes

    簡單講就是,賺錢。這沒有不好啦,這也要歸功於台灣對於基礎學術研究本來就沒有很重視。

5. 醫院放置的平台室鋼琴,鋼琴社還不能借來彈,就這樣放在那邊。這到底有啥理由不能借的><

6. 學校裏頭最療育的動物,就是草皮上成群啄食的小肥麻雀birb

 

-----以上個人主觀意見分享完畢,以下也是白星我的個人故事-----

說真的,我沒有讀輔仁大學生科系,跑去讀中國醫藥大學,是有那麼點後悔。

因為在醫藥大學裡,沒有一類.二類的同學可以交流,或是有較多人文藝術.資訊的課程讓你修。

由於網路科技.AI的發展,台灣也越來越注重「科技」「程式語言」「跨領域結合」(其實這就是世界趨勢)

 

以我有興趣的音樂來舉例,你知道AI可以創作出音樂嗎? 在一些大學、中研院的資訊所,也研究機器自動取樣音頻等,這些就是科技與人文的結合。

生物與科技之間的激盪,最常聽見的就是器官3D列印細胞動態大腦神經3D呈現等。

這就是跨領域的研究。這也衍伸出「斜槓青年」,我們需要懂得廣,靈活點,試圖將現在難以解決的問題,以多元的方式解謎它。

 

中國醫有很棒的老師、很優秀的學生,不過科系全是3類,對我來說,就是少了點新鮮感和多元感。

讀了快四年會有種封閉的感覺,非常.明顯。

所以還是勸大家,繁星不要讀中國醫,繁星是要用在更好的選擇上。(不要像白星我一樣)

如果你執意要來,用個人申請就好,或是繁星.申請.指考上「醫.中.牙.藥」。

 

我真心保證,你問其他中國醫的同學,他們也會說,不要來中國醫。

大學四年,值得去更寬廣的地方。

 

20210120 更新

中國醫什麼爛學校,我學費繳出去沒拿回來的感覺,硬體和環境之爛我實在無話說,笑死。

arrow
arrow

    sody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